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党建强会 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动态 正文

学党史 促交流 创新共进 ——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第八、第十党支部联合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党总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

2021-04-3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工信部和中国科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各项要求。4月28日下午,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第八、第十党支部在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与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党总支部联合开展了“学党史 促交流 创新共进”活动。双方就党建工作和党史学习情况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围绕如何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深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结合档案科技领域发展和科研工作者实际需求,强化历史档案保管,重点研讨了未来合作方向和工作建议。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王天虹,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柴德华出席活动。


1619765817223953.png


根据安排,中国电子学会一行参观了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相关实验室,从信息技术在档案领域的应用,档案害虫、环境因素对档案管理的影响等多个方面对档案管理工作加深了认识。


在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实验室,学会党员代表参观了档案储存、加工、使用等过程中使用的设备,了解了档案储存介质从纸、钢丝带、向磁带、磁盘的变迁历程,并集体观看了《开国大典》影像资料,深切缅怀了人民英雄的光辉业绩,回顾了党的奋斗历程和历史经验,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把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磅礴力量。


1619765864961158.png

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人员向中国电子学会一行介绍档案存储技术的发展


1619765904954323.png

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人员向中国电子学会一行介绍档案存储技术


在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二室和研究三室实验室,学会党员代表了解并近距离观摩了档案害虫,听取了对档案空气检测的介绍,加深了生物、环境因素对档案危害的认识。


1619765945837901.png

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工作人员向中国电子学会一行介绍档案害虫防治和空气监测


在座谈交流环节,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党员代表从目的、意义、工作方式等维度系统介绍了档案工作,并通过档案在疫情防控、抗洪、维护主权中发挥的关键作用生动阐释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同时,结合档案工作开展从组织学习建党纪念文献、开办专家讲座、开展联合党日活动、交流讨论、自学等方面介绍了党建工作开展和党史学习的情况。中国电子学会党员代表主要从“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制度执行以及各支部创新实践的角度介绍了党建工作开展和党史学习的情况,并聚焦研究咨询、团体标准、会员组织等方面分享了有效做法,总结了主要经验。


洪京一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中国电子学会在准确把握任务要求的基础上,坚持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务求工作实效,将以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我会常规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电子信息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提升“四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两个强国”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天虹指出,中国电子学会将坚持“四个服务”职责定位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进一步通过加强学会组织建设能力,提高会员服务能力,发挥平台优势,为加快创新驱动贡献力量,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科技强国建设,坚定不移把引领学术发展、推动技术创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解决卡脖子问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1619765993758594.png

双方党员座谈

 

会议还讨论了档案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团体标准建设、设备“卡脖子”研究等方面的问题,并决定在团体标准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研究咨询、学术交流、科技评价等领域的合作。


本次活动,为学会党员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档案工作的机会,不仅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更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重要意义。学会将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奋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坚持“四个服务”的职责定位,紧密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两个强国”建设贡献学会力量。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