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CIE青托风采】北京理工大学李国政:让数据看得见、厘得清、可交互

2024-03-29

中国电子学会自2015年起开始组织实施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项目重点支持30岁上下潜心研究的青年科技人才,采用以奖代补、稳定支持的方式,对每一位扶持培养的青年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三年。目前,学会已成功推荐160位青年人才入选第1-9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本年度中国电子学会官方公众号将继续开设“青年人才托举项目被托举人风采”栏目,集中展示优秀被托举人风采,敬请关注!


本期优秀被托举人:李国政


李国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教授,分别于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获得学士与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大数据可视分析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在可视映射建模、可视形式生成、可视协同决策方面开展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A类期刊和会议IEEE TVCG,IEEE VIS,ACM CHI,电子学报等,并应用于基础设施运维、保险数据处理、重大事件分析等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软件”重点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课题、腾讯犀牛鸟项目等。经中国电子学会推荐,入选第九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聚焦金融保险科技创新,提高交互式数据分析效率

李国政的研究小组将所提出的嵌入式可视化敏捷构建技术应用到金融保险领域,力争解决日常决策支撑不充分、可视化形式构建复杂的难题。在金融保险领域,市场分析师等金融从业人员需分析不同来源的复杂表格数据,大数据可视分析与协同决策技术可辅助提取有用的信息与见解,支撑分析人员需求,及时做出最佳决策,从而指导市场政策调整和风险管理策略的制定。李国政的研究小组研制了面向保险综合业绩快报的层次表格数据可视分析系统,支持业务人员高效分析数据获取洞察,提升了数据规律、异常模式和业务痛点的分析效率,为优化业务数据使用体验、制定高效营销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撑。

面向国际传播事件分析,深化新闻发展脉络理解

李国政的研究小组将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应用于国际传播领域,力争解决典型国际传播事件(如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等)新闻报道数量众多、话题多样,国际传播态势分析难的挑战。在新闻传播领域,新闻从业者需应对海量新闻数据,从中筛选有价值的内容,从多维度理解新闻报道。初步研制了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新闻事件发展脉络可视分析系统,将新闻报道构建事件发展故事树,生动可视地辅助编辑人员深刻理解事件发展脉络,在新闻编辑选题、梳理与写稿等实际应用场景中集成应用,深化了新闻从业者对传播效果的理解,优化新闻报道内容选择


能够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对于过往努力的肯定,同时也是对于未来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激励。在未来,李国政将依托中国电子学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将所从事的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在国家重大领域,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