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东莞举办

2023-08-11

8月11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研电赛”)总决赛在广东东莞拉开帷幕,共520个参赛队伍进入决赛。

1691742284176804.jpg

8月11日, “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广东东莞启动

1691742306199796.jpg

众多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原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曹学勤,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建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谭杰斌,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炜,清华大学教授、研电赛发起人周祖成,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研电赛秘书长吴华强,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书记、竞赛秘书长李德识,重庆大学信号处理研究所所长、竞赛秘书长曾孝平,东莞市政府副市长黎军,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志云,东莞理工学院校长马宏伟,大湾区大学(筹)行政负责人戴长亮,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梁展鸿以及东莞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研电赛由中国电子学会、清华大学、华为于1996年共同发起,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也是在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主流赛事。竞赛先后得到中国科学院吴德鑫院士、侯朝焕院士、陆建华院士,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戴浩院士、房建成院士等多位权威专家的认可和支持。

在开赛之初,竞赛就确立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注重实践”的发展思路,企业为竞赛提供资金支持、并参与题目设计和评审,同时为优秀参赛者提供创业就业机会。

在开幕式上,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致辞表示,制造业一直是东莞的立市之本。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长期以来是东莞第一支柱产业,总产值超万亿元,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配套优势和完备的产业链。作为引领东莞高质量发展核心创新引擎的松山湖科学城,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样是园区的第一支柱产业,近年来初步构建起了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的创新生态体系。研电赛作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历史最久、含金量最高的赛事之一,在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有广泛影响力。他期待包括研电赛决赛选手在内的青年科创人才到东莞创新创业、扎根发展。

1691742353143742.jpg

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表示,创新是引领未来的灯塔,而竞赛则是点燃创新之火的平台。东莞市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基地,以其发达的制造业和先进的电子科技享有盛誉。在东莞举办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有助于进一步展示和提升东莞市在电子信息领域的影响力和创新能力,并以竞赛为契机,吸引更多优秀的电子人才集聚,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

1691742386573397.jpg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以集成电路、先进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延伸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孕育孵化未来产业具有重要作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涵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主要方向,多年来有力地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产学研融合、交流的平台。

1691742429107051.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史惠康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第十八届研电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吴华强院长介绍,第十八届研电赛于2023年3月正式开赛,截止到6月20日,共吸引来自全国333多所优秀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积极参与。竞赛共收到参赛作品6289件,参赛规模再创新高。决赛将从31个评审组中选拔出技术团队一二三等奖、商业计划书团队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单位、最佳团体奖等奖项。

1691742462114005.jpg

第十八届研电赛组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吴华强介绍第十八届研电赛举办情况

值得一题的是,今年的研电赛创新设计了“青春创想”投融早餐会,为电子信息领域的研究生、高校专家、高新企业负责人、创投机构代表搭建交流平台。

在开幕式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创新实践成果孵化基地(东莞)被正式授牌,未来将为高科技人才提供实践平台,助力更多优秀项目的孵化和落地。

1691742492688824.jpg

专家评委对项目进行评审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