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珠海举行

2023-04-07

4月1日,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下称奖励大会)在珠海举行。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副理事长吴一戎院士、张军院士、郝跃院士,监事长樊邦奎院士,常务理事段宝岩院士、高文院士、尹浩院士、丁文华院士、刘明院士、吴建平院士、毛军发院士、王沙飞院士、张宏科院士、龙腾院士,理事崔铁军院士、吴剑旗院士,以及张明高院士等25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并为获奖项目、个人荣誉获得者颁发证书。奖励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陈英主持。


图片11.png

张峰理事长致辞


张峰理事长在致辞中向各位获奖代表及荣誉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次奖励大会有两个特殊的意义,一个是中国电子学会成立60周年;一个是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设立20周年。


张峰理事长指出,学会始终秉持“四个服务”职责定位。建会伊始,学会便作为会员之家,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将“民主办会、立会为公”确立为根本宗旨,坚持从会员中来,到会员中去,扎根会员、融入会员;六十年来,学会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自1962年召开第一届学术年会,创办第一份学术期刊《电子学报》,到改革开放后建立由学术会议、成果和人才评价组成的体系化学术交流机制;六十年来,学会赓续科普担当,坚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早在建会之初的1962年10月,便成立了普及工作委员会,编辑出版“无线电电子学知识丛书”等系列丛书,当年发行量高达1000多万册。迈入新时代,学会建立了专业科普志愿者队伍,开展以“烛光义教”为代表的科普公益活动;六十年来,学会不断凝智聚力,坚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1985年即成立了科技咨询工作委员会,并持续以全局性、战略性和国际化视野开展信息领域前沿热点问题研究,把握科技创新方向,研判行业发展路径,支撑上级单位科学决策,服务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峰理事长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电子学会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永不歇脚的进取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引领发展,在推动电子信息领域高质量发展、建设 “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发挥更大作用,奋力实现学会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2003年10月,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首次评审完成。历经20年,共评出获奖项目1292项,其中特等奖6项,一等奖244项。截至目前,共有56个项目经由电子学会渠道提名获得国家科技奖,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48项。


张峰理事长指出,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助力科技工作者价值实现,是科技社团组织最重要的使命。中国电子学会将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学会科技奖励体系,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成果评价、人才评价等的号召和工作部署,在工信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将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打造成我国社会力量奖励的标杆。


本届奖励大会对2021-2022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中国电子学会新当选会士、第九届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遴选活动(2022)入选论文作者、中国电子学会-腾讯机器人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2021-2022)入选者、中国电子学会-智芯科研专项(2022)入选者、中国电子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第二期电子信息前沿青年学者出版工程入选者、中国电子学会集成电路奖学金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予以隆重表彰。


奖励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广禄,分别代表获奖项目作报告。

 

图片12.png

吴一戎院士作报告


图片13.png

邵广禄总经理作报告


1680863446268448.jpg

陈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奖励大会并讲话


陈英秘书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这些都为学会科技评价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是学会的立会之本。在这里真诚的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和参与学会工作,并对学会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根据工信部党组、中国科协党组的决策部署,在学会理事长和理事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好组织工作,发挥好平台、枢纽作用,共同为我国的科技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奖励大会共有领奖人、荣誉获得者等,以及各提名单位代表、完成单位代表、有关单位科研院负责人、特邀媒体等近1000人出席。奖励大会各环节颁奖瞬间见下

 

大会全景


张峰理事长为特等奖项目颁奖。吴一戎院士代表项目团队领奖。


吴一戎院士、张军院士为创新团队奖获得者刘韵洁院士团队、高文院士团队、刘国友副总工团队颁奖。


图片18.png

到会院士为一等奖获奖项目致颁奖词并颁发奖牌


到会院士为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项目颁奖


理事长张峰、监事长樊邦奎为中国电子学会新当选会士颁发证书


樊邦奎院士为第九届中国电子学会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发证书


尹浩院士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高文院士、腾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张正友主任,为中国电子学会-腾讯犀牛鸟机器人专项研究计划入选者颁发证书


龙腾院士、智芯微电子赵东艳总经理、学会副秘书长张毅为中国电子学会-智芯科研专项(2022)入选者颁发证书


刘永坚院士、学会副秘书长曹学勤为中国电子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3-2025)入选者颁发证书


郝跃院士、人民邮电出版社总编辑张立科共同为第二期电子信息前沿青年学者出版工程入选者颁发证书


尹浩院士、壁仞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唐杉,为到会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