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第十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年会在珠海隆重开幕

2023-04-02

1.png



4月1日,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年会在珠海隆重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广东省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豪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大会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张军院士,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高文、郝跃院士,大会副主席刘明、龙腾院士等42位院士,以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政府有关领导参加本次年会。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主持年会开幕式。


本届年会以“电子新时代 强国新征程”为主题,包含1场主论坛、32场专题论坛、优秀科技成果展示等内容。


2.png


徐晓兰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紧密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全面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开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实现更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二是促进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多方协同发力,推动各类市场要素和资源的融会贯通;四是大力弘扬科学家企业家精神,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3.png


张桂华表示,中国科协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服务中国电子学会及电子信息科技领域广大工作者,发挥中国科协“一体两翼”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主动服务广东、珠海等地方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助推地方高质量发展。围绕本届年会“电子新时代·强国新征程”这一主题,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强化原始创新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三是注重人才优先,营造各展其才、各尽其能的发展环境;四是拓展国际合作渠道,提升科技交流水平。


4.png


王曦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加快培育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省内已基本建成产业体系完备、创新能力突出、企业实力强劲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广东省将以本届中国电子信息年会为契机,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更快更好发展,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5.png


黄志豪表示,本届中国电子信息年会主题与粤港澳大湾区和珠海的产业发展高度契合,汇聚了电子信息行业最前沿的知识、智慧和远见,为珠海市与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们的深入合作提供了巨大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广大科技企业、创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空间。


6.png


张峰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向参加本届中国电子信息年会的院士、专家、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本届年会围绕国家战略和科技前沿开展交流和研讨,并搭建了线上直播平台,以更好传播年会理念、信息和成果。希望充分利用好中国电子信息年会这一平台,深入交流、增进合作,共同为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释放数字生产力,赋能经济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7.png


陈英表示,中国电子学会自成立以来,经过一代代学会人的不懈努力,学会的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未来,学会将继续奋力进取,发挥好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推动各行业深入交流、增进合作,共同为推动我国电子信息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8.png


大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主持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曾毅,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大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自力,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剑旗,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中国电子学会理事、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艳,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王大巍在会议现场做主题报告,围绕算力、深空雷达探测、柔性电子技术、空间站数字技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电子信息领域重大技术议题和数字经济发展等角度分享经验成果,共同探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未来前景。


9.png


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郝跃主持高峰对话环节,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材料分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副所长徐科,中国电子学会电波传播分会副主任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中国电子学会理事、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中国电子学会常务理事、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李飞飞,中国电子学会理事、壁仞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唐杉,美的集团首席AI官唐剑围绕“强化基础创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主题,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对话交流。


中国电子信息年会已成功举办十六届,已发展成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技术交流与产业推进的综合性盛会。历届年会持续发布电子信息产业科研成果,瞄准国际前沿,研判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打造电子信息科技制高点和风向标,为广大电子信息科技工作者提供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