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夯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

2023-01-16

数据中心是数据处理所需算力的载体,已成为支撑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迭代演进,数据中心输出的算力逐渐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重要力量。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数据中心算力年均增幅将达27%。随着数据中心规模和输出算力的快速增长,其能耗总量也将相应增加,构建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的新型数据中心生态体系势在必行。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短短几年间,一大批资源消耗少、能源利用低、运维水平强的绿色数据中心竞相涌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走出去”,全球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既为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彰显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持续增强。

过去一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捷报频传,能效水平迈上新台阶,智能技术跑出加速度,竞帆出海按下快进键。

数字经济基石强起来,究竟靠什么?

筑牢产业基础,强化关键技术攻关,练好内功至关重要。面向未来的新型数据中心具有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特征,随着数据资源存储、计算和应用需求的大幅提升,对于关键核心技术的要求将更迫切。

创新升级,技术为先。在秦淮数据马来柔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一期建设中,企业通过自身技术储备,采取集装箱预制模块化出海,自主设计、研发、建造,实现6个月建造、30天拼装、3个月交付的数据中心建设新纪录。万国数据借助自主研发的全球运营指挥中心专用系统,在确保数据传输准确、稳定、高速的同时,使电能使用效率值降至1.2以下……推动科技自立,化解产业痛点,才造就了中国数据中心产业更稳的根基、更绿的底色。

搭建四梁八柱,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巧借外力是加速器。数据中心涉及多元主体,无论育龙头、促转型,还是筑基础、强集群,都需要科学引导和有力支持。良好的外部环境如同阳光雨露,是支撑创新、绿色转型和提升实力的最佳滋养。

从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到创建三批共计153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从调整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到出台数据中心节能诊断服务指南……近年来,利好政策接二连三,通过科学布局避免低质量、粗放型建设发展的同时,也引导传统数据中心加快向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孕育出中国数据中心产业更强的韧性、更完善的生态。

今日中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已超59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排名全球第二,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多领域融合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共同汇聚成数据中心产业成长壮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巨大潜能。接续苦练内功、营造更好生态,就一定能形成打造新型智能算力生态体系的合力,从而有效支撑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