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2022-12-14

12月11日,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科技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主办,中国电子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计量学会承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副部长许光洪,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执行秘书长、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张毅,中国宇航学会业务副秘书长姜军,中国仿真学会副秘书长吴铭心,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曾雪玲,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陈俊龙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信息科技领域的专家、产业界代表1300多人在线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张毅副秘书长主持。许光洪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资源最丰富且创新活力巨大,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科技论坛将围绕新一代技术开展深入交流,分享探讨学术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本次论坛可以充分吸纳建议,加快成果转换,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科技与产业创新发展。王一然副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推动重点学科领域和重大产业领域发展为导向而成立,自成立以来完成了信息科技领域的各类任务和项目。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在信息科技领域发挥作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打造科技创新高端智库、搭建科技人才培养服务平台、强化社会化公共服务能力、助力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攻坚期,产业链和供应链面临挑战,加快数字化转型建设是当务之急。本次论坛集聚了信息科技领域的各方力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精英能够以此会议为契机集中探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蓝图,加强通力合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科技发展,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曾雪玲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科技论坛是广州市大力推进的“国际学术会议之都”项目之一,为广州信息技术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科技论坛有利于集聚高端的创新资源,有利于引进高端人才和科研资源,有利于搭建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碰撞出更多提高信息科技创新能力方法的思想火花,也希望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继续支持广州,丰富合作内容,为粤港澳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开幕式上,吴铭心副秘书长代表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发布了《信息科技领域2021年、2022年十大前沿热点问题》。


3.1.png


专家报告环节由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章秀银教授主持。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陈俊龙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陶然教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方明副总裁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作了题为“AI大模型与东数西算的探讨”“分数域信号与信息处理及其应用-兼论信息类领军人才培养”和“数字经济与产业转型”等主旨报告。

 

3.2.jpg

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陈俊龙教授作报告

1671003757153554.jpg

北京理工大学陶然教授作报告

1671003789118167.jpg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方明副总裁作报告


高峰对话环节由暨南大学副校长翁健教授主持。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艾渤教授,中山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操晓春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章秀银教授,广东大湾区空天信息研究院王振友研究员,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庞观士总工程师作为嘉宾参与对话。专家们围绕各自研究领域就大湾区信息科技领域的技术发展、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1671003818629858.png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