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数字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高峰论坛”在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期间成功召开

2022-11-16

2022年11月15日,“数字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2022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期间成功召开。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和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共同承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协办,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创新专委会(WEFO-CEIT)、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信息与通信技术专委会(CCIT)、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中国电子学会虚拟现实分会等组织联合支持。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以数字人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创新应用产业发展,以“数字引领新赛道·创新驱动数字人”为主题,设置领导致辞、主旨报告、报告发布、主题演讲等多个环节,邀请知名机构专家学者、国内典型企业代表相聚“云端”,聚焦数字人技术发展前沿和应用实践,探讨战略路径、交流发展经验,着力打造创新引领、资源集聚、对接实效的共赢共享合作平台。


图片 1.png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为论坛致辞。张峰指出,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增长极。数字人作为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的虚拟人物,是数字经济的新方向、新应用,与产业的跨界融合带动了诸多数字新业态的发展。推动数字人发展是我国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强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布局、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尝试和探索。中国电子学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专家资源汇聚优势,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培育数字生态新活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人工智能研院院长、IEEE Fellow宋永端,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数字人研究院院长刘树伟等专家学者,以及北京诺亦腾科技副总裁孔勇、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董事长朱珊珊、八点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商务合伙人姚传飞等企业家代表出席本次论坛。

 

图片 2.png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作了题为“工业元宇宙:模式、技术与应用初探”的报告。

 

图片 3.png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IEEE Fellow宋永端作了题为“元宇宙:一个虚幻而又可及的世界”的主旨报告。

图片 4.png

成果发布环节,中国电子学会政策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数字人项目负责人徐曼发布了《2022数字人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洞察报告》。报告重点阐述国内外数字人发展态势,从技术、应用、社会等角度展望数字人未来发展趋势,为数字人行业发展提供前瞻观点和洞察预判,助力我国数字人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

 

图片 5.png

主题演讲环节,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数字人研究院院长刘树伟作了题为“高精准度数字人的构建与应用”的演讲。

 

图片 6.png

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孔勇作了题为“虚拟数字人行业现状及实时驱动技术”的演讲。

 

图片 7.png

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珊珊作了题为“元宇宙与数字人应用”的演讲。

 

图片 8.png

南京八点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商务合伙人姚传飞作了题为“虚拟人如何打开元宇宙体验的窗口”的演讲。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挖掘数字经济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强化创新驱动与数字赋能,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打造开放式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为优化数字人产业生态建言献策,对于推进数字人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发展,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