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推荐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中国委员会女科学家工作组委员候选人的通知

2023-03-10

为代表中国更好履职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URSI),团结和动员国内广大女科技工作者,提高我国女科技工作者在科技界特别是无线电领域的影响力,共创科技女性美好未来,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中国委员会(URSI-CHINA)拟组建女科学家工作组。现征集女科学家工作组委员候选人,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1. 中国籍女科技工作者。

2. 思想政治坚定,热爱祖国,遵守国家对外方针政策和外事规定。

3. 在无线电领域具有一定的学术成果及知名度,拥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国际学术交流比较活跃。

4. 有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独立开展对外交流,并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

5. 自愿且有时间有精力独立参与URSI的相关活动。


二、权利及职责

(一)URSI-CHINA女科学家工作组委员享有权利包括:

1. 享有URSI各类奖励、荣誉称号的优先申报权;

2. 享有中国科协国际组织任职及后备人员培训班的参加权;

3. 享有URSI及URSI-CHINA相关会议活动的参加权。

(二)URSI-CHINA女科学家工作组委员应履行如下职责:

1. 申办及参加URSI组织的活动,积极在URSI层面扩大中国青年科学家的影响力;

2. 参与URSI-CHINA及女科学家工作组组织的工作会议、论文评选、学术交流等工作;

3. 经协商承担URSI-CHINA委托的其他工作。


三、推荐方式

推荐方式为由推荐人/推荐机构提名。


四、材料报送

1. 请将《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中国委员会女科学家工作组委员信息表》电子版发送至ciezhaoziwei@163.com。

2. 请于2023年4月17日前报送材料,逾期无效。

 

附件:

1. 女科学家工作组委员信息表.docx

2. 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简介

3. 国际无线电联盟中国委员会简介

 

(联系人:赵紫薇,010-68600764)

 

 

中国电子学会 

2023年3月8日

附件2

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简介


一、基本情况

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Radio Science,URSI)是国际无线电科学领域的非政府、非营利性学术组织,是国际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Science Council,ISC)成员之一,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和协调无线电科学领域的研究、应用、交流与合作。URSI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目前拥有10个专业委员会、44个国家/地区会员、109名会士、519名高级会员和5000余名通讯会员。


二、组织架构

URSI由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专业委员会、协调委员会、常设委员会构成,如附图1所示。


附图1 URSI组织架构

1678410693120739.png

URSI设有10个专业委员会,分别为委员会 A: 电磁计量委员会,B: 电磁场与电磁波委员会,C: 无线电通信系统和信号处理委员会,D: 电子学和光子学委员会,E: 电磁环境和干扰委员会,F: 电磁波传播与遥感委员会,G: 电离层无线电与传播委员会,H: 等离子体中的波委员会,J: 射电天文学委员会,K: 生物学和医学中的电磁学委员会。


三、主要业务

URSI的主要业务包括学术会议、学术期刊等。

1、学术会议

URSI的学术会议包括三类:旗舰会议、技术研讨会及共同举办的会议活动。URSI大会与科学研讨会(GASS)、大西洋无线电科学会议(AT-RASC)、亚太无线电科学会议(AP-RASC)是URSI的三大旗舰会议,轮流召开,三年一届。URSI的国家/地区会员、十个专业委员会等会经常举办技术研讨会。此外,URSI也会与其他组织共同举办相关会议或教育活动。

2、出版物

(1)《无线电科学公报》(The Radio Science Bulletin)

《无线电科学公报》每季度出版,内容涵盖URSI十个专业委员会所涉及领域的科学文章及URSI活动信息。

(2)《URSI无线电科学快报》(URSI Radio Science Letters)

《URSI无线电科学快报》是URSI自2019年起发行的电子期刊,每年出版一卷,开放获取,旨在以简报形式发表无线电科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

(3)《无线电科学》(Radio Science)

《无线电科学》由URSI赞助并由美国地球物理联盟(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出版,内容涵盖电磁波与地球物理介质等各个电磁领域。

 

附件3

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中国委员会简介


1982年,经中国科协、国家科委、外交部会签同意,中国电子学会以中方会员单位身份加入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URSI)并发起成立了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中国委员会(URSI-CHINA)。此后,学会一直在中国科协的指导和支持下开展相关工作,并承担了URSI-CHINA秘书处工作。

目前,URSI-CHINA主席由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吴健研究员担任,副主席由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陶然教授担任。

URSI-CHINA的主要工作包括:

1、支撑URSI-CHINA主席履职;

2、负责中方与URSI的联络沟通工作;

3、举荐中国专家加入URSI各专委会并积极参与专委会工作;

4、推荐中国专家参与URSI有关职位竞选;

5、推荐中国专家申报URSI各类奖励、荣誉称号;

6、组织中国专家参加及申办URSI组织的各类活动;

7、积极在URSI层面扩大中国科学家的影响力。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