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2023网络空间安全大会在杭举办

2023-06-06

1686015174100796.png

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区块链与数据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23网络空间安全大会于2023年6月2-3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本届大会以“网络空间安全新趋势、新模式、新业态”为主题,共设2场主论坛、9场专题论坛,邀请两院院士以及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政策导向、行业标准、前沿技术、应用前景、产学研结合等多个维度,展开64场专题报告研讨,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方代表1000余人出席大会,共商网络空间风险应对,共话网络空间安全交流合作,共谋网络安全创新发展。

开幕式环节,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章登峰、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刚发表致辞,超过八百位来自全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院士、学者、专家和从业者出席。

1686015770305912.jpg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致辞

陈英秘书长向各位参会的专家和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电子学会在推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发展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他表示,面对更加严峻复杂的网络空间安全形势、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与复杂多变的业务场景,中国电子学会将继续依托网络空间安全专家委员会,凝聚各方力量,充分交流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为增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水平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新发展。

1686015793922173.jpg

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章登峰致辞

章登峰书记表示,当前高新区(滨江)正全面拉开“一园三谷五镇”产业框架,推动数字经济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网络空间安全作为产业演进的重要方向,是高新区(滨江)必须全力抢占的战略赛道。希望与会各方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加快构筑体现国家意志、引领全球创新的网络空间安全发展高地,携手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1686015818814680.jpg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刚致辞

陈刚院长向出席大会的嘉宾和参会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浙江大学在推进网络空间安全一流学科建设和区块链与数据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浙江大学将努力成为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也期待大会能为参会者提供学术交流和思维碰撞的平台,共商网络空间治理的应对之策。


在主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孔志印发布“2023年度网络空间安全十大热词”,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中国工程院院士孔志印、鹏城实验室研究员贾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部主任马建峰、清华大学教授徐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志宏围绕新一代互联网、数据安全、网络安全、密码技术、区块链安全、网络靶场、数据共享与交易等多个重要话题作特邀报告,分析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形势,研判发展趋势,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更完善的网络空间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刚、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任奎担任主持人。

1686015875124791.jpg

“2023年度网络空间安全十大热词”发布

网络空间安全热词透视着行业的发展趋势,前期大会向全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专家学者发起“2023年度网络空间安全十大热词”征集,组委会从近百个关键词中最终评选出十大热词,由孔志印院士现场发布,十大热词分别是数据安全与合规、网络安全保险、内生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抗量子安全、隐私计算、智能网联车安全、云原生架构安全、基于可信执行环境的机密计算、自动化攻防。十大热词折射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新趋势、新模式、新业态,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也展现了网络强国建设进入“精细化”耕耘的新阶段。

168601602965259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

吴建平院士发表题为“新一代互联网与网络空间安全” 的主题演讲,从俄乌冲突网络战的事件脉络出发,再次强调了互联网核心技术是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要“命门”,必须从网络空间技术体系的角度全面看待各种各样的网络威胁。吴院士表示,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答案的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不仅能帮助解决网络IP地址枯竭的问题,也对科技创新、网络安全、网络主权和话语权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

1686015979929848.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

陈纯院士以“时序大数据流(图)实时智能处理技术及网络空间安全应用”为题作主题演讲,他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处理还需要考虑时间维度。他重点介绍了 “流立方”技术,该技术能够和均匀流架构完全结合,具有历史数据的大数据量的处理能力,又具有流处理的实时能力。同时他也提到了时序图的实时增量计算、动态回溯,分布式处理以及实时决策等四大关键技术实现图计算。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有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众多领域实现进一步发展和应用。

1686016051200749.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

王小云院士以“密码技术与区块链”为题,围绕密码的重要性、密码学发展和区块链技术三个方面作重点报告。她从现代密码技术的发展及其衍生出的密码设计、密码网络安全协议、安全芯片等方面,展示了现代密码发展道路,通过哈希函数、区块链技术起源与发展、区块链平台、区块链核心技术和支撑技术等方面,介绍了区块链的相关知识,同时呼吁学校和社会培养更多高水平的解决密码安全的学科交叉型人才。

168601607311211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孔志印

孔志印院士发表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挑战与对策”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大数据时代,数据规模持续增大,数据流转共享、融合分析成为数据组织应用新常态,要以数据为中心重新审视数据安全方法论和技术体系,构建以区块链为底层架构的数据价值安全交换体系,采用面向过程的方法实施数据安全治理,创新适应大数据场景的数据安全技术。

1686016095105629.jpg

鹏城实验室研究员贾焰

贾焰教授详细介绍了鹏城靶场的关键技术及系统。鹏城实验室是中央批准成立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网络通信领域新型科研机构。鹏城靶场是网络空间安全科学研究、评测和分析的大型科学装置,供演习导调、平台管理、攻击、防御、裁判五方协同使用,服务安全人才培养、攻防演练、网络安全产品评测和网络新技术验证。

1686016115466563.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部主任马建峰

马建峰教授以“无线网络‘云-网-端’协同安全:信息服务安全的观点”为题,他指出随着无线通信的物联网化与服务化,无线网络与云计算深度融合,“云-网-端”协同安全将成为无线网络安全的新范式。他从“端-端”协同安全、“端-云”协同安全和端系统安全等三个方面分析了无线网络“云-网-端”协同安全的必然性、可行性与困难性,并介绍了团队在无线网络安全方面的最新进展。

1686016133107601.jpg

清华大学教授徐恪

徐恪教授发表题为“真实可信的新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互联网安全面临巨大挑战的根本原因在于开放的互联网体系结构缺乏信任基础,解决网络安全的根本策略应该从互联网体系结构本身出发。报告从互联网的工作原理出发,围绕协议栈安全、端到端转发安全和应用流量安全,介绍了他的团队在真实可信互联网体系结构研究之路和最新的研究成果。

1686016209152166.jpg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志宏

饶志宏以“数据安全共享与交易研究”为题,围绕数据交易风险认识、数据安全保障构建和数据共享发展护航,以数据安全治理机制方法为核心,构建数据价值可知、行为可控、主体可信和监管可靠的能力体系,为加快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排忧解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在两天的大会进程中,还同步召开了9场专题论坛。数据安全论坛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数据安全的新思考、新技术、新挑战,讨论了数据安全治理框架的解决思路、技术支撑以及应用实践;区块链安全论坛聚焦区块链安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应用成果,探讨区块链安全的关键问题;网络与系统安全论坛围绕数据安全、工控系统安全、隐私计算、漏洞挖掘等核心话题展开深入交流;网络空间安全院长论坛分享了国内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教育、教学、科研、产业合作等方面经验;人工智能安全论坛围绕人工智能发展应用过程中面临的全新风险、挑战和机遇展开讨论;智能物联网安全论坛探讨了如何加强智能物联网安全技术的创新与突破;密码学前沿技术与应用论坛讨论了密码学在抗量子、功能隐藏以及标准化等多个方向的前沿技术、应用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处理器安全论坛交流了如何识别与检测处理器硬件安全风险、如何设计安全处理器架构、以及如何提供高效安全的服务等三方面内容;网络安全产教融合论坛围绕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和实践培养等核心活动展开探讨。

1686016252564528.jpg

大会期间,中国电子学会召开了网络空间安全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增选了专家委员会委员,进一步凝聚了网络空间安全的产业和学术力量。

经过前期征集和严格评审,大会还选出了2023网络空间安全优秀案例13个,全面而深入地展现近年来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最新成果、最新趋势,为行业技术发展赋能。同时,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作为承办单位,荣获最佳组织单位奖。


本次大会充分凝聚学术界、科技界、产业界共识,聚焦新形势下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新趋势,探索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网络空间安全保障体系新业态,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方案集智献策。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