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CIE青托风采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毛天奇:我的学术成长之路

2023-03-28

编者按:中国电子学会自2015年起开始组织实施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项目重点支持30岁上下潜心研究的青年科技人才,采用以奖代补、稳定支持的方式,对每一位扶持培养的青年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三年。中国电子学会官方公众号近日开设“青年人才托举项目被托举人风采”栏目,集中展示优秀被托举人风采,敬请关注!


本期优秀被托举人:毛天奇


毛天奇_青托风采展示-1.jpg


毛天奇(1993-),2015年、2018年、2022年在清华大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卓越百人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太赫兹通信、临空通信网络及可见光通信。以第一/通讯作者在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 Tutorials、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OSA Optics Expres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3篇获评ESI高被引论文;并以第三作者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属于国之重器出版工程(“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曾获中国通信学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等荣誉。担任国际期刊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和IEEE Open Journal of Vehicular Technology编委以及IEEE Open Journal of the Communications Society客座编委。经中国电子学会推荐,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一. 逐光而行,行将致远

硕士期间,毛天奇师从清华大学王昭诚教授,研究方向为可见光通信。接触这个新奇的概念还是在大一的学术前沿课上。“拿着手机对着LED灯就能看视频、聊微信”,毛天奇对此感到吃惊,并萌生了浓厚兴趣。大四保研时,王昭诚老师的可见光通信方向让他觉得似曾相识,瞬间找回了大一时与可见光通信初见时的激动劲儿。这个当时徒有一腔热情的“新手”,在之后几年的科研生活中迅速成长进步,愈战愈勇,并逐渐总结出了科研的幸福所在,“科研的兴趣不是天生的,研究本身许多时候是枯燥乏味的。比如技术攻关时的反复试错,但其兴趣也恰恰是在这样不断调试中培养起来的,在解决方案证明可行的那一瞬间,一股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


二. 迎难而上,渐入佳境

本着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毛天奇决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并着手研究热点前沿技术太赫兹通信。太赫兹频段处于传统微波和红外频段之间,能提供大量信号带宽,但其开发利用早年间受限于器件工艺,因此也被称为“太赫兹空白”。得益于近年来石墨烯等材料技术突破,太赫兹通信再次走入人们视野,国内外学者纷纷投入研究,毛天奇也是其中的一个。与硕士研究不同,太赫兹通信技术在当时尚处起步阶段,信道模型、适用波形等均不明确。但毛天奇认为,“将一个崭新的研究方向作为自己的博士题目,虽有些冒险,但很值得。我们更应做学术前沿的开拓者,而不仅仅是追随者”。


太赫兹通信方向充满未知数,且又赶上长达一年多的疫情封校隔离。面对这一“难上加难”的困境,毛天奇没有过分焦虑,而是沉下心来阅读大量文献,并同行多次深度交流,在半年多的沉寂后,成功锁定了太赫兹通信特有的科学问题,科研灵感也涌现而出。毛天奇说,“科研之路并不平坦,可能时刻伴随着失落和压力,抗住负面情绪,以乐观的态度踏实努力,这样才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毛天奇_青托风采展示_207345109.jpg


三.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毛天奇的父亲毕业于航空航天大学,并长期从事航空工业,“空天报国”是毛天奇从小到大的梦想。带着这一梦想,毛天奇毅然加入北航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继续博士后研究,并开始接触“临近空间”这个新鲜的名词。临近空间位于20-100km高度,在应急通信、军事侦察等领域具有天然优势,是世界范围竞相争夺的又一战略空间。因此,毛天奇延续博士期间研究,将方向定为临空太赫兹通信,旨在实现临空平台间高速率、长距离、强鲁棒信息传输,推动我国临空事业发展。仰望星空,尚需脚踏实地。临空太赫兹通信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科学问题有待明确,理论体系仍不成熟。毛天奇深入研究,并积极参与到团队负责的临近空间相关项目中,充分结合理论实践,最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发表临空通信领域国际权威期刊论文两篇,向“空天报国”的梦想迈出了第一步。


2023年,毛天奇有幸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受到了极大鼓舞。他相信,在中国科协和中国电子学会的支持下,在各位托举专家的指导下,他终将克服重重困难,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添砖加瓦,实现自己儿时的梦。

 

通过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中国电子学会累计遴选培养125名青年科技人才,同时形成了由200余名院士和知名专家组成的导师队伍。入选的青托人才成长迅速,截止到2022年底,前七届91位青托中,已入选优青等国家级人才计划30人次,省部级人才计划43人次,其他人才计划22人次。托举期间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339项,省部级和其他横向科研项目397项。获得国家级奖励5人次,其中2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3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省部级奖励36人次,获得社会及全国学会奖励24人次,获得其他奖项18人次。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