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节能服务进企业”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信息化领域技术专场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22-12-21

1216日,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节能服务进企业”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信息化领域技术专场交流活动于线上举办。本次活动通过中国电子学会视频号、光明网、至顶科技、数据中心世界网等平台同步直播,累计观看量达114万人次。

本次活动面向数据中心行业、通信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技术企业、节能服务企业、科研院所、学术团体、国内外先进适用技术骨干企业、入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企业代表等,围绕政策解读、产品技术等议题,开展研讨分享、案例展示、学术技术交流。

image.png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在致辞中表示,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加快推广应用先进适用节能技术装备产品,促进企业节能减碳、降本增效,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效提升,中国电子学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指导下,积极推动先进适用节能技术装备产品应用推广工作。在推广节能技术方面,学会组织开展多次“节能服务进企业”活动,有力支持企业构建绿色竞争新优势;在打造能效标杆企业方面,学会支撑国家绿色数据中心遴选工作,助力数据中心能效水平持续提升。本次活动围绕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工作,聚焦前沿技术趋势,研讨最新解决方案,交流国内先进经验。

image.png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 洪京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推广工作情况。表示,为推动重点行业领域节能技术水平提升,加快先进适用节能技术装备推广应用,今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开展2022年度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产品推荐工作的通知》后经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通信管理局、有关行业协会、中央企业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编制形成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该目录包括工业节能技术90项,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52项,高效节能装备133种,并形成技术应用指南与案例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中,数据中心节能提效技术18项,通信网络节能提效技术23项,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节能提效技术11项。

入选技术名单发布环节主办方以视频形式发布了入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信息化领域技术名单,并对部分数据中心节能提效技术、通信网络节能提效技术、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节能提效技术进行了展播和推广

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江亿院士委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特别研究员谢晓云作了题为“数据中心冷却的节能与余热利用”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面对计算产业的发展,提高数据中心冷却效率,充分回收利用数据中心余热,是数据中心节能低碳发展的两大任务,两大任务的本质相同,为尽可能减少热量输送过程的热阻,寻找适宜接收热量的热汇。减少热量输送过程的热阻可以通过减少传热环节、换热器两侧介质温差匹配,强化换热来实现,包括将冷冻水自小循环温差变为大循环温差。而合适的热汇包括干燥地区的间接蒸发冷却、高坝水库排水、建筑采暖等,可利用跨季节储热水库转移冬季低温热汇用于夏季,夏季余热用于冬季,解决零碳采暖需要,机房余热利用可能是产生跨季节储热的突破点之一。

image.png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特别研究员 谢晓云


顿汉布什(中国)区域能源技术经理付鹏在题为“变频离心机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数据中心用高效冷源变频离心机技术,分享了高效制冷技术的特点和部分数据中心案例,也为提升数据中心能源效率降低能耗提出了建议和思考。付鹏表示,目前,使用变频机组的场所须满足两种条件。一是需要全年能提供冷源的场所;二是能够提供高能效、低能耗的节能技术产品的场所。他强调,对于不同地区的数据中心,可针对不同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选择合适的水冷方案。

image.png

顿汉布什(中国)区域能源技术经理 付鹏


科士达数据中心产品技术部副总监张杰在科士达数据中心机房整体模块化解决方案主题报告中指出,随着数据中心被列为与传统八大“双高”行业并列的第九类行业,在相关指导文件规定中对数据中心PUE值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为此,科士达推出了数据中心机房整体模块化解决方案,囊括超高频大功率模块化UPS、全变频氟泵精密空调、新型智能微模块数据中心三大核心技术产品。

image.png

科士达数据中心产品技术部副总监 张杰


曙光数创产品经理刘凯艳在题为冷板液冷解决方案深度解析的报告中分享道,冷板液冷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全系统的分级漏液检测,能为服务器带来全新的生命周期体验。自2015年开始,多个行业已采用该方案批量化部署了液冷数据中心。截至目前,这些数据中心已经安稳运行了7年。

image.png

曙光数创产品经理 刘凯艳


深圳绿色云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世轩在新一代5G基站散热解决方案——浸没式液冷型基带单元(BBU)机柜报告中提到,浸没式液冷型基带单元(BBU)机柜,基于新一代5G的基站散热解决方案,采用浸没式液冷技术,可令发热原件与冷却液直接接触,传热速度及效率远超于风冷系统,是一种颠覆传统风冷的技术。而且面对电力扩容难这一挑战,浸没式液冷型基带单元(BBU)机柜将大部分功率用于算力,少部分功率用于散热等方面。

image.png

深圳绿色云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世轩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站点能源市场总监陈丹青在题为综合站点节能,助力运营商绿色建网的主题报告中深入介绍了极简站点、电源、基于机房场景的室内封闭柜节能技术,以及配套的智能锂电池技术。他表示,一直以来,华为致力于通信站点的节能开发,提出了第二代低碳能源目标网理念,从绿色自给、极简建设、智能运行三个维度出发,助力运营商绿色建网。

image.pn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站点能源市场总监 陈丹青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T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李达在“节能优化技术在流程工业运行过程中的应用”主题演讲中,从工业节能的认识与思考入手,通过典型案例介绍,深入剖析了优化技术在流程工业运行中实现节能的过程。李达强调,要实现流程工业的节能目标,必须从解决引发高能耗的问题出发,重新审视从原料到产品制造全周期过程中的能耗问题。从工艺问题、设备问题和运营问题大方面着手,通过自动化技术、信息技术、工艺技术、运营技术和设备技术融合创新,才能突破流程工业关键重大的能耗难题。

image.png

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T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李达


在活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对参会嘉宾的提问作出了详尽解答。


观看会议视频回放请点击链接:

http://h5.live.gmw.cn/cloud/h5/1670917961000126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