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启迪义教”项目海南站活动成功举办

2022-12-01

2022年11月21~27日,由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主办,中国电子学会承办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启迪义教”项目海南站活动在海南省陵水县、五指山市及琼海市的12所乡村学校开展。活动的具体内容包括启动仪式、公益捐赠、科普公开课及互动实践活动、乡村科技教育座谈会及科技教师与科技志愿者交流活动等。


本次活动得到了海南省三个地方教育局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与大力支持。启动仪式于21日在海南省陵水县新村镇渔民小学隆重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有陵水县科协主席刘永、副主席刘乃峰,陵水县教育局副局长游莉莉,中国电子学会党群工作处主任罗丹,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海南省教育技术装备协会秘书长吴爱华,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沙有威和中国电子学会相关工作人员,陵水县8所受捐助学校领导、学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1669884241319805.jpg

“启迪义教”海南站启动仪式在陵水县新村镇渔民小学举行

 

11月23日,五指山市的捐赠活动在五指山市第一小学举行。五指山市政协副主席姜凤云,五指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小彪,五指山市教育局电教站站长黎勇,五指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李旭鋆,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信息技术高级教师沙有威,中国电子学会青少年等级考试标准组专家程晨,中国电子学会青少年等级考试海南考评中心负责人李木子等相关人员出席活动。

 

1669884270571758.png

“启迪义教”海南站捐赠仪式(五指山市)在五指山市第一小学举行

 

11月24日,琼海市的捐赠活动在琼海中学附属小学举行。海南省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林梓华,琼海市局党委委员、琼海市人民政府总督学程范师,琼海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怡君,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等相关领导出席。


琼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琼海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将青少年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培养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加大力度建设中小学科技创新平台,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烈氛围。为更好地推进素质教育,启迪学生的科学思,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该局将持续开展一系列科技教育活动,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到实处。


中国电子学会举办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启迪义教”项目活动,将科学的火种撒遍海南大地,点燃了更多乡村孩子的科技梦想,还为一线乡村教师和志愿者提供专业、实用、可持续的培训发展和服务支持,不仅把优秀的科普课程送到乡村学校,还留下更多“种子”教师,助力乡村学校实现科技教育的“自我造血”,为乡村教育可持续发展赋能。希望受资助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辜负期望,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用科技和教育的力量点亮希望,焕发乡村教育新活力。接受培训的教师要结合信息科技的最新发展,开拓创新,自信自强,不断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培养学生创新创造的科学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

 

1669884297268254.png

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在全面推进 “五育”并举中,尤其是要加强科学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做好青少年素质教育和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工作,是需要从一点一滴的细致工作中着手落实的。当前,在基础教育特别是乡村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所面临的信息科技教育的优化升级,更是摆在一线科普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希望藉此活动,唤起更多乡村孩子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共同为推动海南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为提升青少年整体科学素质水平,建设伟大的创新型国家贡献中国电子学会全部力量。

 

1669884334121780.png

受助学校接受科普物资捐赠

 

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杨晋、中国电子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沙有威沙有威代表中国电子学会向陵水县、五指山市及琼海市的12所学校捐赠了机器人编程器材120套、无人机飞行套装器材72套、3D打印机24台,以及信息科技相关教材、科普宣传册等,总价值50余万元,帮助学校完善信息科技教学的配套设施,为面向乡村中小学生的科学知识普及提供硬件保障。

 

1669884365165931.jpg

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志愿者队伍


在为期7天的“启迪义教”活动中,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志愿者总队携海南分队深入陵水县、五指山市及琼海市的12所学校开展科普公开课堂授课活动,累计行程800余公里。

 

启迪义教科普公开课现场

 

中国电子学会科技志愿者总队科普专家沙有威与科技志愿者们,结合信息科技的最新发展,为受捐赠学校的广大中小学生们生动地讲解了机器人、无人机等相关信息科技知识,并与学生们积极互动,分享见闻,鼓励思考,让他们近距离地感受到科技发展的丰富成果。每一节课堂都气氛活跃,充满了欢声笑语,学生们反映积极热烈,表现出了对科技学习的强烈参与意愿。

 

当地媒体新闻报道

 

未来,“启迪义教”项目还将在黑龙江、辽宁、山西、宁夏、山东、四川、贵州、新疆、海南8省继续开展相关工作,将科学的火种播撒到祖国大地,为更多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点燃科技梦想。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