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资讯 正文

张峰理事长在进博会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上的讲话

2022-11-07

在进博会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上的讲话

(11月6日)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 张峰

8e28c022e0f66a1b98b6efca8345aff.jpg 

尊敬的张云明副部长、张为副市长、艾伦先生,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我谨代表本次论坛承办单位中国电子学会,对出席本次2022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金风送爽,凉露惊秋。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围绕“数实融合·智享未来”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为推动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谋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抢抓发展、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机遇,“数实融合”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意义深远。据有关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显。可以说,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是未来发展空间所在,是国家安全所在,更是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所在。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以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迭加兴起,智能化浪潮正催生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开创性变革,带动整个人类社会科技创新体系和产业发展模式变革。数字经济作为未来经济的主导形态,以数字化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中国电子学会紧跟国家发展需要,全面布局、积极谋划、重点发力,在智能科技产业这一关键领域深耕细作,为推动科技赋能产业、破解科技与经济融合难题而积极探索,助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了我国智能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未来实体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和崭新动能在于数字化。放眼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虽然,当前的国际形势给智能科技的国际合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我们要相信机遇孕育于挑战之中。加强国际创新合作交流,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全球智能科技与产业发展,实现创新成果的广泛共享,促进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需要我们大家携手共进。为此,我对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开放合作,共创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新思路不断涌现。只有积极交流,开放合作,通过共同的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实现共荣发展。

第二,创新发展,共享机遇。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应对许多全球性挑战的有力武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着眼深度创新,聚焦融合创新,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以科技创新的高水平开放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共同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共同应对时代带给我们的机遇与挑战。

第三,共筑生态,互惠共赢。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智能科技产业应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遵循共享互惠,包容互利,携手共赢的发展理念,以智能科技的力量助力解决全人类共同面对的诸多风险挑战,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共同繁荣的世界,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科技发展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列表页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