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学会介绍 组织机构 中国电子学会分会

现代教育技术分会

(一)分支机构基本信息

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是中国电子学会下属二级分会。1993年11月21日,在时任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孙俊人(原电子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成立,成为中国电子学会的第42个分会,负责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内的具体业务。

2015年4月13日,中国电子学会九届八次常务理事会议审批通过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分会现有委员49名,主任委员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汪琼教授。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现有个人会员200余人,单位会员8个。

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秘书处依靠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震是分会第六届委员会秘书长。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最早涉足现代远程教育领域的信息化技术服务公司之一。

(二)专业领域

中国电子学会现代教育技术分会希望凝聚从事教育技术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的专家学者,如各类学校教师、企业技术专家和年青学子,就先进的电子信息技术在人类学习和发展中可以发挥的作用,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与对话,共同推进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

分会自成立以来,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有着不同的专业领域侧重。在青少年电子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培养、e-learning系统技术和服务、各类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和智慧校园规划方面做过很多工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

(三)业务范围

分会希望搭建具有国际视野、汇聚一流人才的产学研合作与对话平台,通过设立研究课题,组织专家和年青学子跟踪研究国内外智能教育相关的技术和产业发展动态,形成系列出版物;建立智库,为政府部门、行业用户、企业等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咨询,研究制订智能教育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的科学性、规范性、互操作;通过会议和考察开展国内外学术和科技交流,以培训班、工作坊等形式开展智能教育人才培养、协助孕育企业教育应用成功案例。

(四)品牌活动

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自2013年开始,分别在浙江、江苏、上海、广东、山东、吉林成功举办六届。全国中小学STEAM教育大会作为由民间发起的最早的创客教育、STEAM教育方面的教育活动,始终保持开源、草根、免费等特点,现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综合学科方面的教育活动,引领我国中小学创客教育和STEAM教育健康有序地发展。

分会成立了多个专业组织,如;STEAM教育专家组、学生骨干营,青年学者俱乐部,老专家智库等,正在逐步建立更多的品牌活动。

(五)发展方向

在未来的三年中,分会将配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重点开展智能技术教育应用和未来AI人才培养方面的研究,就智能化教学环境、自适应学习系统、学习行为数据分析、AR/VR资源开发、STEAM课程资源开发、儿童编程教育标准等主题开展专项研究,积极发布研究报告,推进研究成果的影响面,力图展示中国智能教育的发展方向。 

(六)对外联系方式及联系人

联系人:

张炳

电话:

18610760775

邮箱:

zhangbing@whaty.com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甲48号盈都大厦C座4单元3B


现代教育技术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汪  琼

副主任委员:7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刘学达  刘惠芬  余胜泉  张   震  张际平  

陈忠苏  梁小庆

委员:40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铁麟

王   果

王   靖  

王巧星

王向安

王耀鹏

仝桌梁

冯   征

孙   国

李   冰

李  莉

杨小虎

杨中华

邱   峰

张   力

张代培

陈   健

武  装

林建祥

林福宗

杭   舟

周国鹏

周贵存

孟世敏

赵银德

柳彩志

徐   健

徐锦培

桑新民

黄   波

曹   宪

曹  飞

章   辉

梁华栋

梁宏宝

梁森山

韩广兴

傅德荣

童旭初

潘克明

秘书长:

张   震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