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学会介绍 组织机构 中国电子学会分会

生命电子学分会

生命电子学分会成立于1988年11月23日,是中国电子学会的二级分会。老一辈生命电子学著名专家边拱、吴祈耀教授等曾先后担任分会的主任委员。2016年1月,经换届选举,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成立。生命电子学分会现有委员97名,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0名,常务委员29名,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邓玉林教授任分会主任委员,北理工信息学院刘志文教授任分会秘书长。吴祈耀教授为名誉主任委员。

生命电子学分会支持单位为北京理工大学,秘书处现设立于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创立于1940年,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行列;2017年进入了“双一流”大学建设A类学校。

生命电子学分会的主要任务是团结从事生命电子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专家学者,组织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聚焦医工融合发展,促进医、工、政、企四界在推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方面的沟通与合作。生命电子学分会注重人体生命现象有关的电子学应用性问题,重视医工融合的新思想、新理论和新方法,重视学术与产业的结合。

生命电子学是电子学与生命科学高度交叉融合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既运用电子学的理论、技术和方法解决生命科学的现象和问题,又根据生命现象与特征发展仿生技术。本学科重点发展调节生命活动、恢复和增强生命组织功能的电子学原理、技术和方法;研究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新技术新方法,并发展与之相对应的医疗器械技术与设备。

生命电子学分会目前主要围绕下面几方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生命电子学领域产学研用合作:(1)生物医学传感技术,(2)生物医学计算与生物信息学,(3)生物医学影像技术,(4)生物医学检测技术,(5)电生理诊断与监护技术,(6)放射治疗与定向能量治疗技术,(7)空间生物医学工程,(8)生物芯片与POCT技术,(9)智慧医疗与医疗物联网技术,(10)移动健康与养老管理。

生命电子学分会一直致力于生命电子学的学术交流与推广,分会每年举办多种不同类型的学术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生命电子学术年会,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做大会报告和会议特邀报告,目前年会已成为国内生命电子学领域产学研用不同行业科技人员交流最新学术成果和了解国际学术动态的盛会。生命电子学分会重视科学普及工作,每年组织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生命电子学分会旨在团结从事生命电子学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专家学者以及技术人员,为学者、医生和企业搭建沟通和合作平台,促进产学研用管相结合,活跃本领域学术气氛,共同推动学科的发展。


联系方式

秘书处:

张亚玺

电话:010-68918397

邮箱:smdzxh@126.com


生命电子学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邓玉林

副主任委员:11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许尚峰  李   舟  邱学军  宋志坚  苗军胜  

林金朝  郑海荣  顾   瑛  钱志余  唐劲天  

唐晓英

常务委员:28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明跃

 

马   

王成彬

王学刚

王春仁

王振常

牛   

仓怀兴

邓新立

刘志文

刘志成

刘建华

刘   

李秀清

  

李建国

李路明

杨耀琴

宋恩民

范晓东

胡志远

顾月清

徐圣普

高小榕

郭书祥

菅喜岐

鲜军舫



委员:58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传凡

王小兵

王军强

王珊珊

王品红

王晓伟

  

王   

吕传峰

朱自安

朱   

刘文一

刘   

刘杰昕

刘忠英

刘宗建

刘朝阳

刘   

  

严壮志

李川昀

李迎新

李国军

李   

李晓琼

李章勇

  

杨   

吴水才

吴宝明

汪天富

宋德伟

张送根

 

陈晓艳

陈薛钗

罗玉敏

罗   

周智峰

赵洪斌

赵    

胡   

钟海政

段晋燕

骆晓森

   

徐   

徐桂芝

郭   

常   

梁   

彭彧华

傅宇光

谢孟峡

鄢盛恺

颜国正





秘书长:

刘志文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