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学会介绍 组织机构 中国电子学会分会

量子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分会

一、 分会基本信息

1)分支机构名称:量子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分会

2)与中国电子学会关系:下属二级分会。

3)成立时间:1964年6月30日。

4)分会委员会基本情况:目前分会委员会是第八届委员会,2位名誉主席分别是周寿桓院士和王立军院士,主任委员是郝秋来研究员,秘书长是姜东升研究员,共有10位副主任委员,72位委员。

5)会员数量:227人,其中会士8人。

6)支持单位基本情况:支持单位为华北光电技术研究所,创建于1956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电子元器件和材料研究所。目前是集激光、红外两大专业并存,集材料、器件、整机、系统集成应用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所。

二、 专业领域

分会成立之初,专业领域主要是激光和红外技术,上世纪80年代增加了光电器件、光存储以及量子电子学等专业领域。目前分会会员所涉及的研究范围涵盖了光电信息的产生、传输、探测、处理、存储、显示等各个领域,相当部分委员也从事量子信息技术的研究工作。

三、 业务范围

分会的主要活动是学术交流,经常组织国内外知名学者召开报告会、研讨会和交流会;分会还与中国光电子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每年一度的光电子及光电显示产品展览会;分会出版发行一种联合刊物“激光与红外”;分会还不定期开展一些技术咨询和科普活动。

四、 品牌活动

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学术交流大会(全国激光学术会议),至今已召开了22届。

五、 发展方向

重点发展方向:高能激光技术、多波段激光技术、超短脉冲激光技术、微纳激光技术以及激光在信息、先进制造、医疗、消费等领域的应用;大面阵、小像元、数字化、高温应用红外探测器及量子阱、超晶格等新一代光电探测器,以及光电探测器在远程探测、安防监控等方面的应用;量子成像、量子雷达等量子信息技术在探测和计量方面的应用。

六、 对外联系方式及联系人

秘书长:

姜东升∣84321008

秘   书:

李   盈∣84321308

秘书处通讯地址:

北京朝阳区酒仙桥北路4号,华北光电技术研究所,邮编:100015



量子电子学与光电子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姜东升

副主任委员:7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邓国亮  巩马理  李   明  张伟锋  高春清  

郭   弘   唐   淳

委员:37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   欣

丁   颖

马骁宇

王   璞

伍   剑

刘   东

刘   军

闫   平

闫秀生

孙年春

李少波

李平雪

李   沫

李燕兰

杨火木

肖成峰

吴   东

辛   明

汪   莎

宋   峰

张晓光

张晓松

欧   攀

罗   毅

金光勇

周寿桓

耿   林

徐明东

高健存

陶绪堂

隋   展

彭   亮

董科研

蒋志伟

曾晓东

廖新胜

戴世勋




秘书长:

李燕兰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