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学会介绍 组织机构 中国电子学会分会

信号处理分会

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1981年8月26日在青岛成立。

信号处理分会第九届委员会于2015年换届,共有委员68人,均是教授职称。主任委员龙腾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副主任委员孙洪教授武汉大学、阮秋琦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何友院士海军航空大学、杨晨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宝玉教授南京邮电大学、殷福亮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郭桂蓉院士总装备部、谢维信教授深圳大学、廖桂生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魏福通教授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院,常务委员马尽文教授北京大学、吴仁彪教授中国民航大学、陈曾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鲍长春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委员兼秘书长赵力行教授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院及其他委员52人。

信号处理分会的委员单位即为分会的单位会员,单位会员68个,个人会员约800余人。

信号处理分会的支持单位为深圳大学。深圳大学198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学校秉承“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已经成为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善、师资优良、管理规范的综合性大学。

分会的专业领域:信号处理。

分会的业务范围: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书刊编辑、教育培训、评审鉴定、专业展览、咨询服务。


品牌活动

1. 举办了十八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

1984年,在承德召开第一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300人参加会议,收录论文178篇。

1986年,在南京召开第二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350人参加会议,发表论文264篇。

1988年,在西安召开第三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280人参加会议,发表论文303篇。

1992年,在成都召开第四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200人出席会议,发表论文239篇。

1994年,在武汉召开第五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120人出席会议,发表论文138篇。

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与当时信号处理分会组织的全国信号处理学组联合学术会议共同举办。

1999年~2009年每单年举行的全国信号处理学术年会分别在北京(第九届)、深圳(第十届)、大连(第十一届)、苏州(第十二届)、山东(第十三届)、长沙(第十四届)召开。

2011年,在北京召开第十五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暨信号处理分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会议代表和北京地区高等院校的师生近500人出席会议,发表论文107篇。

2013年,在北京召开第十六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约120人出席会议,发表论文82篇。

2015年,在天津召开第十七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约180人出席会议,发表论文95篇。

2017年,在武汉召开第十八届全国信号处理学术会议暨模式识别与机器视觉前沿论坛,约180人出席会议,发表论文68篇。

2. 举办了十三届国际信号处理学术会议

从1990年起已召开了十三届国际信号处理学术会议。每次参会人员均在400余人,海外学者50人左右,并出版论文集。

3. 编辑出版《信号处理》学报

《信号处理》学报是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信号处理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的学术性刊物。1985年创刊,已出版、发行34卷。《信号处理》学报是国内唯一的有关信号处理专业的期刊,办刊宗旨是反映我国信号处理领域及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技术进展,达到学术交流的目的,促进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1992年9月,《信号处理》被选为《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信号处理》是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

信号处理分会发展方向:未来在组织学术活动时,要“产、学、研”相结合,吸引研究院所、专业公司参加分会各项活动。与国际平台接轨,邀请国际知名专家进行交流。


中国电子学会信号处理分会秘书处

地址:

北京市西城区鼓楼西大街41号

邮编:

100009

电话:

010-64010656

传真:

010-64061351

副秘书长:

冯志梅∣13661361104

秘书:

刘建新13552229601

主任委员

  • 龙腾

    北京理工大学
    校长

副主任委员

  • 马尽文

    北京大学
  • 阮秋琦

    北京交通大学
  • 孙洪

    武汉大学
  • 杨晨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郑宝玉

    南京邮电大学
  • 赵力行

    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院
  • 殷福亮

    大连理工大学
    主任
  • 黄继武

    深圳大学
  • 鲍长春

    北京工业大学
  • 廖桂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院长

青年副主任委员

  • 胡程

    北京理工大学
    副所长

常务委员

马晓川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杨占昕中国传媒大学
陈   巍清华大学
陈曾平中山大学
赵   耀北京交通大学
徐   颖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殷敬伟哈尔滨工程大学
黄平平内蒙古工业大学
梁兴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
曾   涛北京理工大学
颜成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委员兼秘书长

冯志梅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院


委员

丁大志南京理工大学何明一西北工业大学
王   勇哈尔滨工业大学邹玉龙南京邮电大学
王文杰西安交通大学应自炉五邑大学
王文钦电子科技大学张海君北京科技大学
王文益中国民航大学张渭乐西安交通大学
王彦平北方工业大学陈   文上海交通大学
毋立芳北京工业大学陈小龙海军航空大学
甘俊英五邑大学易晓丽北京无线电测量研究所
田晓华上海交通大学金   添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
史建涛南京工业大学赵知劲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朱圣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赵海全西南交通大学
邬   霞北京师范大学贲晛烨山东大学
刘   琚山东大学钱沄涛浙江大学
刘宏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飞飞清华大学
安   平上海大学陶建华清华大学
孙进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黄永明东南大学
李双田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黄建军深圳大学
李学明北京邮电大学曹   汛南京大学
杨   健清华大学韩   帅哈尔滨工业大学
杨小鹏北京理工大学曾焕强华侨大学
杨绿溪东南大学鄢社锋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
吴启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简   涛海军航空大学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