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学会介绍 组织机构 中国电子学会分会

电路与系统分会

一、基本信息

电路与系统分会是中国电子学会下属二级分会,电路与系统分会成立于1962年,目前已经是第八届分会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是2014年10月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学术年会期间经选举产生的,主任委员为吴一戎院士,夏善红、韦岗、许进、蒋刚毅、曾晓洋、叶甜春、刘陈、孙玲玲为副主任委员,杨海钢为秘书长。另有分会委员58人。

电路与系统分会目前共注册会员606人,其中学生会员215人,普通会员205人,高级会员176人,会士10人。

电路与系统分会的支持单位是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电子所)创建于1956年,是我国第一个综合型电子与信息科学研究所,主要从事电子与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研究,目前已形成了三大支柱领域和五个重点领域。三大支柱领域分别是微波成像技术、微波电真空技术和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五个重点领域分别是微波成像基础研究、电磁探测技术、传感器与微系统技术、先进激光与探测技术和可编程芯片技术。

二、专业领域
电路与系统学科的主要专业覆盖范围包括:电路与系统理论与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技术;传感器、无线传感网和物联网;信号与信息处理;音频、视频、3D视频系统技术;神经网络、图论与系统优化;非传统电路与系统等方向。

三、业务范围

分会的核心工作是开展学术活动,以组织全国和地区的有关学科的学术交流讨论会为主,结合出版学术期刊和会议论文,组织参观、访问交流等活动,并逐步参与和促进国际同行的学术交流,提升电路与系统分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

四、品牌活动和主要业绩

电路与系统分会的品牌活动是每年组织的分会学术年会,除文化大革命期间中断过一些年外,一直坚持举办学术年会,至2018年已经举办了29届学术年会。学术年会一般由全国各地的学术机构申请承办,经过分会委员会成员投票决定下一届承办机构,在全国轮流举办。另外,电路与系统分会有三个专业委员会比较活跃,每年也在全国各地举办专业学术年会,这三个专委会分别是:图论与系统优化专委会、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专委会和混沌与非线性电路专委会。

五、发展方向

☆ 电路与系统理论与技术

☆ 非传统电路与系统

☆ 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技术

☆ 传感器、无线传感网和物联网

☆ 信号处理及其在通信、雷达、声呐、语音、地质、医学方面的应用

☆ 神经网络、图论与系统优化

☆生物计算与生物信息处理

☆混沌与非线性电路

☆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等

六、对外联系方式及联系人

办公室主任:

刘团结∣010 58887538  

手机:

13683238414

秘书处秘书:

陈倩010 58887066  

手机:

15810926508

分会主页:

http://cs.cie-info.org.cn/

分会Email邮箱:

cscas@mail.ie.ac.cn

通信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19号中科院电子所,电路与系统分会办公室

邮编:

100190


电路与系统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吴一戎

副主任委员:9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韦   岗  叶甜春  刘   陈  许   进  孙玲玲  

杨   挺  夏善红  蒋刚毅  曾晓洋

委员:60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宝山

王汝言

王军波

王志华

王春华

王   钢

王   琳

水鹏朗

毛志刚

石晓龙

叶   乐

冯大政

毕卫红

朱文武

任品毅

刘云清

刘团结

刘   军

刘佩林

江   桦

池保勇

许成谦

李肯立

李  斌

李   赞

杨   帆

杨华中

时龙兴

吴大鹏

何松柏

汪鹏君

沈继忠

张立毅

张海霞

张雪英

张   强

陈晓禾

林   涛

欧阳缮

罗  斌

金舒原

金飚兵

周俊鹤

赵建业  

胡   波

夏银水

钱志鸿

徐向民

郭宇锋

陶   亮

黄志祥

崔光照

章秀银

盖伟新

蒋   林

韩银和

鲍景富

解光军

潘林强

潘   泉

秘书长:

刘团结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