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个人会员
单位会员
首页 学会介绍 组织机构 中国电子学会分会

真空电子学分会

中国电子学会真空电子学分会是中国电子学会的下属二级分会,是全国真空电子器件与技术领域唯一的学术组织。真空电子学分会前身为1962年成立的电真空器件专业委员会,1978年改为真空电子学专业学会,1993年改为现名。新中国成立时真空电子器件因电子管收音机而家喻户晓,国家以北京、成都、南京为中心布局建设了一大批真空电子管方面的高等院校、研究所和工厂,形成了真空电子管行业的科研、生产、人才培养格局。真空电子器件有着辉煌的历史:电子管将无线电的神奇呈现在世人面前、X射线管在医疗透视中帮助人类战胜疾病、彩色显像管和计算机显示管推动世界进入了信息时代、微波炉磁控管为家居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

真空电子学分会现在主要关注的发展方向:1. 微波毫米波太赫兹真空电子器件:行波管、速调管、磁控管、前向波放大管、保护开关管、快波器件(回旋振荡管和回旋放大管)、真空开关器件等;2. X射线管:医疗诊断影像CT球管、数字诊断影像DR管、工业X射线无损检测、安检X射线管等,3. 真空微电子器件:真空纳米三极管、场发射阵列、场发射材料和新工艺、微细加工技术; 4. 真空光电器件和传感器:各类真空光电管、真空类传感器和探测器等;5.应用和系统:工业磁控管及微波能在各行业的应用、微波毫米波功率模块、真空电子器件在雷达、电子对抗、通讯、导航、医疗和工业电子加速器、大科学装置等方面的应用; 6.基础理论和技术:微波管CAD技术、电子光学、互作用电路、收集极、热分析、电真空材料和工艺、阴极电子发射、陶瓷封接、真空测量等技术。

真空电子学分会组织本专业领域的学术活动和学术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大型学术年会,自1963年至今已召开过20次学术年会,为一代又一代真空电子器件领域科技人员提供了交流学习的良机;真空电子学分会和微波分会在1983年联合设立全国微波能应用学术年会,组织开展微波能在各行业的推广应用研究,至今已召开了18届全国微波能应用学术会议,推动了我国微波能应用在世界上有较好的应用推广;真空电子学分会自2014年起设立两年一次的全国X射线管学术年会,致力于解决医疗诊断影像CT和工业CT等核心器件依赖进口的局面,推动X射线管的技术进步。

真空电子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共63人,由来自国内真空电子器件研制和生产单位和高等院校的杰出科技工作者组成。分会主任委员为闫铁昌,副主任委员有丁耀根、刘劲松、王文祥、孙小菡、李晓峰、蒋世杰、牛文斗、张毅、陈军,秘书长王刚、副秘书长王军。分会现有会员400余人,团体会员单位3个。

真空电子学分会主要支持单位中研究所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2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微波所、航天2院23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安徽华东光电技术研究所、中国电科第29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北京有色研究总院;高等院校有: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福州大学、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延边大学、温州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企业有:南京772厂、成都776厂、长沙770厂、北京京东方、平凉778厂、中国振华电子集团宇光电工有限公司、美的集团威特磁控管公司、格兰仕集团磁控管制造部、江苏昆山国立真空电器有限公司、丹东荣华射线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珠海瑞能、上海超群等60余家。


真空电子学分会靠挂单位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12研究所,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联系方式如下:

秘书长:

王   刚〡010-64386916〡010-64352168

副秘书长:

王   军〡010-64371827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13号 

邮编:

100016      

传真:

010-64362878


真空电子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闫铁昌

副主任委员:10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耀根  王文祥       牛文斗  刘劲松  

孙小菡  李晓峰            蒋世杰

委员:58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云法

王玉春

王  刚

王   刚

王  军

王贤友

王金淑

王保平

王   勇

王浩东

王彩育

申屠军

冯进军

刘   伟

刘宇荣

刘纯亮

刘银波

刘敏玉

刘濮鲲

孙海勇

苏小保

李宏福

李明之

李   季

李   春

李保真

李俊杰

李   斌

李新益

杨中海

杨冬晓

杨   钢

吴胜利

吴勇强

张文亮

张志然

张   朋

张耿民

陈志会

季大习

金   浩

周碎明

郑   凯

孟凡宝

赵士录

郝智彪

荣吉萍

胡文波

宫玉彬

贺兆昌

顾长志

恩云飞

黄永辉

黄   浩

韩彦军

程树英

曾庆柳

雷   威



秘书长:

王  刚

加入会员

学会官微